在阿肯色州、伊利諾州、威斯康辛州、科羅拉多州,都有El Paso。而我將停留的El Paso,在德州。隔著一條河Rio Grande,與墨西哥的華雷斯城(Ciudad Juárez,簡稱Juárez)相望。

 

El Paso 的讀音就是El PasoJuárez的讀音似是Whales。我一直以為El Paso名不見經傳,後來才知道,它和Juárez已成為雙子城,2006報導說是北美洲第三大工業城,但現今創造出的工業規模已可與第二大的芝加哥抗衡,甚至超越。

 

El Paso的經濟發展曲線是向上的。即使次貸風暴壟罩,房價也未下跌。幾家美國大型企業的總部(Helen of Troy Limited or Western Refining),就設在El Paso。另外天然氣公司的設立、軍隊的進駐、爲控管邊界進出口而有的政府機制,都增加了消費,創造工作機會。

 

莫名奇妙地,我也爲El Paso的繁榮貢獻一己之力:租房子、吃東西、買衣服、唸很貴的大學。說來我要感謝很多台商老闆。若不是他們在華雷斯城(Ciudad Juárez)建了很多代工廠,我也沒有機會去接近這樣一個世界。

 

El PasoJuárez 的榮景,可歸因於北美自由貿易協定(NAFTA)。1994年墨西哥加入北美自由貿易協定(NAFTA)之後,即吸引美、日、韓電子及汽車組裝大廠進駐。依據MEXICO NOW雜誌200610月報導,全球前二十大EMS廠均於墨西哥設廠投資,台灣廠就有華碩、大同、明碁、英業達、精英、達達集團、維冠、緯創、英誌、台達電子等,光鴻海及大同就分別雇用4500名及1500名墨國勞工。而商業周刊曾在第 956 期報導台幹在那兒的工作與生活情形。其中有一篇是【每天出國工作 回美國睡覺】,極為寫實。

 

El Paso,這個暱稱是【西南之星】或【太陽城】之地,會帶給我怎樣的生活呢?我想我的標題應該是:【白天看太陽,晚上數星星】吧。

Location in the state of Texas

 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wikipedia.com/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 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