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 

有天興致來了,突然想做水煎包。查了一下,要發老麵比較好。

 

發老麵

 

網路上稱事先發酵過的麵團為老麵。不過根據我認識的東北人說法,老麵至少發隔夜,甚至發得有點酸。

 

並不想太講究。但聽說老麵是很好的天然添加劑,可使麵包更韌,保水力更佳。因此決定試試。

 

用中筋麵粉先做老麵。綜合各家食譜,調整如下:

 

  • 中筋麵粉:100g
  • 鹽:大約我的麵包機(Panasonic SD-BM 101)小匙半匙
  • 母:大約我的麵包機小匙半匙
  • 水:50g
  • 牛奶與植物油:一點點

 

我先把中筋麵粉、鹽、酵母、水等物品丟進麵包機繳麵團,視麵團狀況,慢慢加入一點點牛奶與植物油。最近繳中式麵糰的心得是,粉與水大約2:1 。但要試氣候狀況調整,所以一開始水少一點,再慢慢加入。麵包機攪拌15分鐘後,取出放置於微波盒中靜待發酵。

 

一個多小時之後,麵團大概發至2倍大。一般建議老麵不超過新麵團整體重量三成。所以我將麵團分為四份,一份約40g。其餘冷凍。

 

水煎包皮

 

  • 酵母:大約我的麵包機小匙半匙
  • 水:80g
  • 中筋麵粉:150g
  • 鹽:一匙
  • 砂糖:10g
  • 奶油:10g
  • 之前做的老麵40

 

我把全部材料放入麵包機中攪拌。15分鐘之後,放置於微波盒中靜待發酵50分。El Paso 今天比較涼,所以我需要的發酵時間比網路建議長了將近一倍。大概就是看到麵糰變成兩倍大就是了。

 

發酵完成後每個分割40g,搓成圓形,再發酵40分。

 

桿開包餡,發10分。

 



 

 

餡料

豬絞肉、高麗菜、韭菜、蝦皮、炒蛋切碎。我其實不知道這樣的配方食材應該多少,所以邊做邊調整。希望以後可以有固定份量。

 

 

 

煮食

  • 平底鍋倒油,放入水煎包。
  • 倒入少許水,蓋上蓋子以中火煎10分。
  • 翻面再倒入一點水後再煎分。



因為不會捏包子花紋,所以做扁平水煎包。ㄏㄏㄏ,吃起來像包子與餡餅的粽合體...不過風味不賴,好吃就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 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