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12-22.jpg  

至於人民幣升值,對中國來說是好是壞?答案是魚與熊掌,不可兼得。

 

人民幣一旦升值,進口物品變便宜,可以提高某個階層以上生活水平,但會嚴重打擊另一個階層的生計(例如做加工出口的男女工們)。較高的購買力,讓中國人世界旅遊,開闊心胸,進而促進中國經濟轉型,但可能會影響外資到中國的投資意願,因為便宜的勞工或原料成本優勢不在。

 

目前,中國政府採取的策略是【緩慢且穩定地升值】,不過美國不滿意。他們希望中國政府一次到位,將人民幣給他升個夠。可惜,溫總理是不鳥歐總統滴。畢竟美國雖強,中國也不覺得自己是小咖。美國若施壓過大,中國搞不好會來陰的。譬如說:從此以後不買美債(這樣美國舉債成本會更高)、反其道而行地炒作美金重挫美國出口(你以為我中國很窮?我就狂買美金,讓你見識我深深的口袋,這樣你美國還債時,我也大賺一筆)、或卯起來地狂賣美金讓美元跌到一發不可收拾(既然你想美元貶值我就讓你貶個夠,這樣美國人到世界各地就不能再當灑錢大爺)…,不然還可以私底下謀動駭客,顛覆美國金融系統……

 

我為何如此關心人民幣和美金的大戰哩?因為他們兩個大戰,影響台幣。投資者預期人民幣會升值,錢就會進亞洲。第一站,不是香港,就是台灣。因此只要人民幣對美金升值,台幣對美金也會跟著升。過去幾個月就是因為這樣的預期心態,台幣對美元升值幅度甚至比人民幣還高。

 

台幣一升值,對台灣經濟的優劣影響,更複雜了。美國與中國,是支撐台灣經濟的兩大主流國。台商設廠在中國但外銷美國的(很多電子產品都是這樣),會很傷,得想辦法移動生產基地,全球佈局;但若針對中國內需的,影響就較小。可是若人民幣升值幅度遠超台幣,可以刺激台灣商品外銷中國。但台幣對美金變貴,對台灣出口美國的產業,有很大影響。不過對於個體戶,去美國旅遊會比較快樂。

 

不過,我還是忍不住會想到:台幣價越高,當年政府投資的美債,就會以賠錢收場。不禁悲從中來:那可是我當年辛苦工作的納稅血汗錢吶!!!

 

圖片來源 http://l.yimg.com/ea/img/-/091211/mh-moneywars-hero-630-15i3i3t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 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