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iosphere 2翻譯成生物圈二號。一號生物圈是地球,因此這個人為打造的生物圈,是二號。據說三號正在規劃中,結果如何尚未知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生物圈二號有什麼意義呢?它來自一個瘋狂的點子:未來,人類要移民火星、土星、月球時,該如何生存?若可以科學之力打造岀類地球的生態圈,這問題就解決啦。

 

美國人厲害的地方就在這。瘋狂的點子,總有人出錢支持。於是一個建築師蓋了一個玻璃屋之後,一群科學家搬進了生態圈運作的必要元素(土壤、水…)之後,就關起大門,在那封閉的生態圈中自給自足。

 

在裡面生活,要自己種菜養魚。水是循環的,溫溼度則透過系統設施調節。譬如廚房用水,經過淨水系統,再度成為飲用水。跨過一個門,就從沙漠到雨林。

 

這專案花了1.5億美元,目標是讓8個科學家在裡面【快樂的】工作、生活,可惜最後失敗了。

 

坦白說,如果聽不懂導覽,看這生態圈的樂趣不會太大。逛起來,會像在逛動物園或植物園的不同區域。但若加減了解背後的偉大訴求,感受就不同了。

 

 

官網: Biosphere 2 - Where science lives

 

Wikipedia Biosphere 中文條目: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%E7%94%9F%E7%89%A9%E5%9C%88%E4%BA%8C%E5%8F%B7

 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 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