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在El Paso 的台灣人,大多數都在Juarez 工作。本來就知道Juarez 的治安很差,但CNN 最近列出了全球10個治安最差的城市(1)Juarez 居然排名第二,引起我對此排名的興趣。

 

這些城市有多危險呢?其中一個指標是十萬居民當中有多少兇殺。我們從第五名,這個我曾拜訪的南非美麗都市開普敦看起。

 

第五名:南非開普敦( Cape Town, South Africa)10萬居民中,有62件兇殺。

 

國外評論家針對南非的現況,用非常諷刺的語法說其實狀況已經改善不少:從20084月至20093月,兇殺死亡人數已經降低3.4%18,000人左右,而街頭搶劫也減少7%,約72,194件。

 

已經改善的街頭搶劫(72194件)代表的是每個月有6,000人被搶, 每天有200人被劫. 所以走在Cape Town, 每個小時有8個人喊-搶劫啊, 每7.3分鐘就可以看到兩個相互追逐皮包的人......

 

 

不過,改善的只有兩項。同時間,性侵案件達71500(增加10%),竊盜18400( 增加27% ),商業搶劫約有 13900 (增加41%)

 

第四名:美國紐奧良(New Orleans, USA)10萬居民中,有95件兇殺

 

紐奧良治安的確不好,美國人稱之為Murder Capital。即使此地爵士樂盛行,似乎也無法陶冶人心,尤其是低收入區,犯罪率更高。幾年前颶風掃過,讓許多人財富歸零,問題加劇。


紐奧良2008年的謀殺案有179件,這絕對數字無法跟開普敦比。不過,因為紐奧良只是個人口約30萬的小城,相對來說比例就高了。即使如此,紐奧良排名全球第四治安不佳城市讓我訝異。本來還想說找機會去紐奧良逛逛,看到這新聞,念頭全消。

第三名:委內瑞拉卡拉卡斯(Caracas, Venezuela)10萬居民中,有130件兇殺。

 

卡拉卡斯是委內瑞拉的首都。2008 Foreign Policy雜誌稱其為the murder capital of the world。和紐奧良-Murder Capital of USA一比,卡拉卡斯的不安等級一下拉高許多。CNN的新聞中曾提到,光是200812月,就有至少510人死於兇殺。

 

犯罪頻率高的緣由是貧窮。因為貧窮,很多人販毒、經營幫派謀取不法利益。因為都在中南美洲嗎?這種情形,和我居住的El Paso 隔壁城鎮-CD Juarez 有類似的狀況。只是Juarez 是通往美國的窗口,可以掌握在美販毒的利益,因此,這些罪犯,更囂張了。

 


1:這10個城市分別是伊拉克巴格達、委內瑞拉卡拉卡斯、巴基斯坦克拉蚩、美國底特律、美國紐奧良、墨西哥華雷士、南非開普敦,以及俄羅斯莫斯科。可參考台灣雅虎新聞頁面如下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00413/1/23s41.html

 

註2: 圖片來源 http://www.wikipedia.org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 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