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概一個月前吧,星期六的晚上,想輕輕鬆鬆地度過週末夜,就挑了【Up in the air-型男飛行日誌】來看。可能多少也因為有喬治克魯尼吧?他主演的片子不會讓人太沉重才是。

 

直覺還是蠻可靠的。

 

喬治克魯尼在片中的職業是資遣專家。這是我覺得這部片第一個有趣的梗。畢竟,我從沒想過有此行業的存在。

 

資遣專家應該是讓人討厭的。企業想讓資深員工離開,但又因多年感情壓力或其他羈絆而說不出口,便委託資遣專家與之溝通。這樣的角色,就是將人從極度舒適的狀態,推向未來不明的懸堐邊緣,但由喬治克魯尼演起來,多了些魅力。

 

這幾年美國經濟不景氣,所以相對來說,資遣委託業便生意興隆。於是喬治克魯尼沒有固定戶籍,常常拎著一卡行李,遊走各大飯店,累積飛行里程。他深怕責任與承諾,所以這種避免與群體有親密關係的生活型態,讓他很滿意。不需要家庭,不需要人生伴侶,他最主要的目標是累積1000萬英里的飛行里程。

 

和常常被他資遣的人一樣,他也在舒適圈裡。

 

把他從舒適圈拉出來的是兩個女人。第一個女人,是他公司的新進女同事-納塔莉,打算用網路視訊取代面談,降低資遣專家的差旅費用。如此讓喬治克魯尼變成朝九晚五的上班族,影響1000萬英里的累積。

 

第二個女人-雅莉,也是飛行常客。和喬治克魯尼一樣,不想對親密關係負責。灑脫的個性,讓喬治克魯尼深深著迷。最後,他竟然動了心,想與之共度此生。

 

大部分的故事發展,猜得出來。譬如說,視訊面試雖可行,但終究無法取代面對面的互動交談。喬治克魯尼達到飛行里程目標時,心中其實是失落的。他離群獨居的偏好,慢慢地回歸家庭溫暖,以致最終,他難忍思念,飛奔至女主角的家門外,按了電鈴,想給她一個驚喜。

 

另一個梗來了。開門的女主角,眼神訝異,但神色驚慌,語帶怒氣。原來,她早有自己的家庭。看到這兒我拍手叫好。如果女主角是充滿驚喜,撲上他的懷抱,來個幸福美滿的大團圓,這就是一部大爛片了。還好,編劇安排她把他趕走,通電話時責備他說:你怎麼可以就這樣殺來我家?然後酷酷地下結論:大家都是成年人了。我以為很多事情不需要說破。總之,以後若需要還是可以聯絡……

 

主軸之外,許多插曲為電影增色彩。那塔莉被甩之後,遇到許多尷尬。雅莉教她:就一個微笑吧。這其實符合我的人生哲學。喬治克魯尼的妹妹少有旅行的機會。於是做了她與未婚夫的人型立牌,要喬治克魯尼幫忙她到美國各地拍攝【到此一遊】照,當婚禮禮物。而當妹夫恐婚時,居然是由不相信婚姻關係的喬治克魯尼出動勸說……

 

這樣的溫馨的路線,適合消磨假日,又讓人有一點點省思,難怪可以榮獲金球獎最佳影片、戲劇類最佳男主角、最佳女配角(兩名)、最佳導演、最佳劇本等提名。不過,這電影沒有讓人感動很多,感觸很深,或可以捧腹大笑到飆淚,所以又難怪,到最後我看得獎名單,多半都貢龜了。

 

官方網站:

http://www.theupintheairmovie.com/

http://www.theupintheairmovie.com/intl/tw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 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