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在台灣停留期間,看了兩部電影。一部是阿凡達,另一部就是福爾摩斯。

 

想看福爾摩斯那天,陰雨綿綿找不到電影伴,覺得超無聊的,心念一動約了親戚家剛上高中的小小小小小美眉。

 

我大學畢業時,小小小小小美眉大概才上幼稚園(或還沒)。她來參加畢業典禮,她媽不小心地、非常巧地把她打扮成山寨版的我。淺藍色的連身背心洋裝,內搭白色T,頭頂學生呆瓜頭,我一看就覺得她超可愛的(變相碰風我自己)。沒想到,現在居然成為我的影友之一。時光匆匆,歲月如梭,真是不可思議啊。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哩?

 

就這樣,帶著參不透的心情,我和小小小小小美眉走進了戲院,看福爾摩斯怎麼抽絲剝繭,參透謎題。

 

是的,真是不可思議啊 原來除了我之外,福爾摩斯也會陷入這樣的困惑中。以前看小說,覺得他是神,但這部電影把他拍的像個人。有點痞痞的,是個功夫高手。會對華生撒賴,意亂情迷之際栽在心愛的女人手上。偶爾打不過,就拿古時候的電擊棒對敵人搞笑。這樣的福爾摩斯還頗迷人的,尤其是由小勞勃道尼演出,味道對極了。

 

 

裘德洛演的華生也帥。導演不知道是不是刻意的,在片中將華生與福爾摩斯的關係,描繪的讓人覺得有同志情誼存在。飯館中,華生介紹可愛的未婚妻給福爾摩斯認識,福爾摩斯卻對她進行了一場冷酷又一針見血的剖析,讓佳人拂袖離去。編劇應在解釋福爾摩斯的細膩心思與敏銳觀察力,但我怎麼看都像是一個大吃飛醋的橋段……原來福爾摩斯是雙性戀。

 

 

很多影評都說女主角是敗筆,這點我再同意也不過了…..她真的缺乏魅力。不管劇情如何鋪陳,我一點都不覺得這樣的女主角具有迷倒福爾摩斯的能耐。

 

 

電影的節奏夠快。兩個多小時,一點都不讓人無聊。一幕慕交錯的影像,簡潔有力地交代故事,配上古典精緻的維多利亞風格與恰當的配樂,緊湊又有活力。導演也用慢動作交代某些打鬥流程。但有別於吳宇森的暴力美學,另有一種優雅氣氛。可能是為了呼應時代英倫風吧,我想。

 

 

 

其實我最常看的偵探片是柯南。柯南的觀眾群大概是小學生吧,所以我看偵探片的智商大概也是國小三四年級左右。以此IQ,無法判斷這劇情是否邏輯清楚,解案有理。只能說,花兩百多元看這種規模的熱鬧,夠了。

 

 

圖片來自官網:

http://sherlock-holmes-movie.warnerbros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 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