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雪了,學校停課了。

 

星期一晚上,冒著風雪趕到學校,才發現校園空蕩蕩地,沒有人影。同樣時段,平日難求一位的停車場,今天卻可在裡面亂轉圈圈。想成可以免錢亂停在台北東區停車場好了,只有個爽字可形容。

 

雖說一看到景象就知免上課,我還是打通電話給我的同學。

她說:「學校網站有貼公告,因為這糟糕的天氣(Bad Weather),所以停課。」

 

「糟糕的天氣?你說這叫糟糕的天氣?這是很普通的天氣吧?」我說。

「很糟糕啊,」她說:「因為雪量還不夠,雪一漂下來就變成雨了,所以大雨磅礡,很危險哩。」

 

她說的是沒錯,但所謂大雨磅礡,雨刷也只需要調到第二轉速。過去有很多在大雨的台北市開車的經驗,El Paso 這種糟糕的天氣實在是小意思。我只好簡單的回覆:「喔,這樣唷。」

 

「你在哪裡?」我同學問我。

「學校。」

 

「你太認真了吧。怎不上網查一下公告?」

「沒想到。這種天氣在我的家鄉,是不會宣布停課的。」我說。

 

「你家鄉的人可都跟你一樣認真喔。」

「可不是,我們在小學時就被洗腦了。」我說。

 

「如何?」她問。

「小學時唸過一個故事,大意是說英國納爾遜將軍小時候和哥哥一起上學遇到暴風雪,哥哥說要回家,納爾遜將軍卻堅持不管風雪多大,他一定要到學校去。老師說小朋友要用功讀書,無懼風雨,就這樣把我洗腦洗成功了。」

 

「哇哈哈哈哈,他到了學校,學校也沒開吧。」我同學說。

「我想也是。但他小時候就知道,我人生過了快一半才知道。」我下了個結論:「納爾遜將軍比我幸運,他小時候就學到這個教訓了。」

 

星期二早上,我打電話跟小豬抱怨此事。沒想到小豬跟我說,小羊早上也延後上課。

 

「延後到幾點?」我問。

10:15。」

 

「早上天氣也很糟糕?」

「沒有,早上起床時,附近住家屋頂是白靄靄的,但天空中只飄了點雪。」小豬說:「我的感想跟你一樣,這應該不算很糟糕的天氣,但其他家長說El Paso過去幾年都沒有這樣下過雪,所以真的是很糟糕的天氣。」

 

 

 

這是相對論。若在台北下起這場雪,會停課嗎?我又想起了納爾遜將軍的故事,所以我想,應該不會吧。

 

要我們聽蔣中正小時候看魚游泳的故事來學習力爭上游的精神,是我可以以邏輯拆解的政治安排,但到底,為何要讓一個英國的將軍塑造台灣人不懼風雨的求學精神哩?真讓人想不明白。當年編教科書的人,腦袋裝的東西還真怪異啊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 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