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很難回答的兩個問題() 中提到,有個同學跟我說They will stay in Jail forever…. 他把Jail 唸成Yale, 結果我還一直問他, you mean Yale University?

 

這就是第二個問題--關於前總統一家人的判刑結果, 真把我給考倒了.

 

他的Jail 雖然聽起來像Yale, 但依據前後文, 我第一時間的判斷是jail,  但那幾天沒看台灣新聞, 所以覺得這位老墨可能有最新的台灣新聞快報, 便猜想是不是有人限制出境被解除, 跑到耶魯大學去了. 簡言之, 我想太多了.我以為這位老兄想跟我討論台灣司法環境.  但他其實只是問我: 你們台灣前總統一家人終生都得坐監, 他們到底幹了什麼壞事? 他的動機是什麼?

 

我一開始簡單地說: 他們拿了不該拿的錢.但到底多少我不知道, 印象中應該有美金上億,

 

為什麼呢?我的同學追問. 當台灣總統的薪水很少, 不夠養家嗎? 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?

 

真難回答, 天知道他們為何要這麼做. 大家都愛金錢遊戲, 各種戲法都有人變. 簡單歸咎就是愛錢吧. 不過, 我想90% 以上的世人是愛錢的. 但衣食無憂的狀況下又愛錢愛到無法自拔, 需要以不當手段取得, 背後有太多心理因素, 難以釐清.

 

我說, 前總統夫婦的故事很精采的.  他們有許多作為對台灣有貢獻, 但現在又做出大家不認同的事情, 簡言之, 他們的前半生是英雄, 後半生變成狗雄. 不過他們的生命仍繼續, 所以未來的歷史定位是啥我也不知.

 

我的同學說:既然他們曾經是英雄, 為何要為了區區一億元鋌而走險?

區區一億? 我糊疑地看著他.

 

是啊, 也未免太少了. 他曖昧地看著我說: 你們台灣人不是很有錢嗎? 才拿這麼一點就要終生監禁, 真是太不划算了. 他到底為何要貪這種小錢哩?

 

是啊, 以他的位階來看這真是小錢, 太不划算了. 到底這是為什麼哩? 真難回答啊!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 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