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續有台灣朋友要搬來El Paso 居住. 透過網路問起在此生活的固定支出.

 

這個問題, 也是我當初極為關切的. 當時我詢問了一些住在美國已久的朋友, 得到各種不同的答案. 州別不同, 使用習慣相異, 支出當然大不一樣. 但即使如此, 我還是可以據此粗估經濟壓力, 規劃家庭金流.

 

基於上述需要, 我綜合自己與朋友的花費, 將固定支出的花費範圍列下, 供未來入住者的參考.

 

  1. 房租: USD700-USD1,500. USD700是房間小小的公寓, USD1500是配備齊全的華宅. 若是住一般三房兩廳的獨棟房屋, 視屋齡, 大小與位置, 介於USD800-USD1100.
  2. 天然氣/瓦斯費: 冬天開暖氣, 瓦斯用量高, 會花到USD100以上; 夏天用量較少, 若開伙也少, 就省了. 像我上個月, 只花了USD15的瓦斯費
  3. 水費:這裡是沙漠, 水很貴. 即使省省用, 費用都是台灣的好幾倍. 例如一星期只洗衣一次衣服, 不澆花, 洗碗少少洗澡是洗戰鬥澡, USD50跑不掉. 若種花種菜加泡澡, 水費就驚人了.
  4. 保險(個人/汽機車/房屋):醫療險很貴. 保障好一點的話, 一個月保費相當台灣一年健保費用支出. 其他各種保險, 例如車險好了, 視需要幾十元到上百元都可能. 在美國生活, 保險不能省. 不然一有狀況會覺得自己要傾家蕩產.
  5. 電費:電費支出, 冬天大概USD50; 夏天較高. 但這跟冷暖氣的能源有關, 若冷暖器都以電力供給, 電費就貴了. 我目前的租屋, 暖氣是瓦斯暖氣, 冷氣是水冷式(會冷, 但無法調溫定時), 所以電費並未呈現巨額波動. 但聽使用壓縮機式冷氣的朋友提過, 他的電費在夏天高達USD200以上. 不過, 我是覺得他家大, 設備高檔許多, 他又勤打掃, 因此才有如此高額電費產生.
  6. 電話費:我使用網路電話(italkbb), 包含撥打美國市話, 美國手機, 台灣市話, 一個月約USD30. 我很少使用手機聊天, 所以手機費不多. 若習慣用手機者, 可以台灣慣用金額估算, 應該不會差太多.
  7. 第四台與網際網路費(撥接/ADSL):USD20-USD60, 視頻寬而不同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 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