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識就是力量, 因此知識的價值很難衡量. 但為了要獲得知識, 大家付出的價格可是差距很大.

我在前一篇文章- 忙碌的考試生活 提到, 我修的Financial Accounting, 同組同學6,分別是: 認真的阿土伯, 耍帥的阿飛哥, , 開朗亮麗的墨西哥輕熟女, 正直但徬徨迷惘的青年, 以及一個存在感不強的大叔.

 

圖中的課本主人, 從左到右依序是阿土伯, , 輕熟女. 課本外皮長得不一樣, 重點是價格差很大: USD250, USD100, USD1.

 

老師開出的書單是第5, 美國生用. 阿土伯照規定買書; 我則選了第5, 國際生用. 國際生用書, 教材內容一樣, 但課後附的作業不同.

 

輕熟女很酷, 買了美國生用第4. 我翻了一下, 章節內容完全不同, 拿來上課應該會很吃力. 但我們看著她那本1元書, 都嘖嘖稱奇: 沒想到過期的知識, 如此不值錢.

 

的確如此. 我父親在稅捐單位工作一輩子, 算是各種稅務專家. 退休前幾年, 他興致勃勃地跟我們說, 以後可以轉當個人稅務顧問, 我們有問題也可問他. 沒想到後來大家都用軟體報稅, 即使不懂稅務規定也可自己處理, 他的滿腹理論對我們這種小個體戶來說無用武之地.

 

知識過期無用, 太早出現也無法創造價值, 可能還會被認為是邪魔歪道. 以前不是說地球兩端是瀑布? 第一個說地球是圓的人, 在他那個年代可是被視為瘋子.

 

簡言之, 知識的追尋過程, 就像發堀另一半一樣: You have to meet right one at right time & right place.  但怎樣才是right? 很難判斷, 因此永遠提醒自己: 追求的態度, 就要開放一些了. 不然, 錯失了有價值的事物, 豈不可惜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 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