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化浪潮中,大部分的狀況是這世界向美國靠攏。譬如說,約定成俗地把美語當成第一外語,只看美國電影,想進美商工作。例如我,就不知何時被洗腦,願望是拿一張美國碩士文憑。

 

難得地,居有有機會看到美國向世界靠攏。這事情是關於會計規則。美國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去年決議(SEC Moves to Pull Plug On U.S. Accounting Standards

),要將會計規則(GAAP) 轉為國際標準(IFRS,最初由歐盟制定)。濫殤緣由很多,但主要還是保護美國利益。畢竟美國錢多,全球投資亂買一氣,若看不懂當地報表就會買到地雷股,讓美國經濟崩盤。

 

支持者說有標準財報,可以讓投資判斷變簡單。對外投資不會被騙,也可以吸引外資進美國。而對於大型國際企業來說,也可以降低全球營運的成本。

 

反對者則說,國際標準彈性太多,容易做假,美化數字,投資者反而容易被騙。另外公司轉換標準所產生的時間、教育訓練、等各種軟硬體成本將非常龐大。而且有可能在單一標準中,底下衍伸出各國的自有解釋,結果還是變成多版本,喪失原來目的。

 

看到美國向世界靠攏有點高興,但想到倒楣的還是小市場,對這新聞的好感度就下降了。小市場多靠大國生存,因此本來已經花了精力依歸美國標準,現又得投下能量投靠國際標準。

 

不過這也是商機很多的好消息。只要轉換標準,原來的財務人員就會很忙。換言之,頭路可以繼續保有,但前提是要打起精神學習新的標準。系統要改的東西將會宇宙無敵多,因此軟硬體、IT人員需求量會增加。轉換過程中,會有混淆,需要通兩者的專家釐清、解釋。如果我現在投入研究,或者到2014年可以成為專家,剛好成為市場最夯的人物。

 

總之,新聞說企業想要針對此事,在2011辦企業公投,再決定是否實施。若真幹下去,2014年時,基金股票要壓哪裡,在此已向您預告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 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