貧民百萬富翁-Slumdog Millionaire的導演是丹尼鮑伊。多年前,我看過它的【猜火車】。時隔太久,因此忘了猜火車的細節,只記得電影中愛爾蘭青年頹廢、沒有未來的搖晃畫面。

 

印象或許不準確,但和猜火車相同的地方是,貧民百萬富翁-Slumdog Millionaire的焦點仍是社會邊緣人。

 

兩個母親早逝,在印度貧民窟長大的小孩,該如何在殘忍的現實中生存?弟弟Jamal與哥哥Salim兩人,向觀影的我們展現了令人無法置信的生命力。但可能性格不同,選擇不同,終究,兩人也走向了不同的命運。

 

導演的敘事方式流暢又高明。

 

Jamal參加益智問答節目取得一千萬,主持人報警說他作弊。一個貧民窟長大、沒有受過正規教育的青年,怎麼可能每題都答對?在警局接受盤問的Jamal,慢慢回顧他的成長歷程,一一點出他何以知道答案的緣由,讓人不得不相信他的幸運。

 

 

誠實的人,被告詐欺;但其實人格有問題的,是節目主持人。他給Jamal 一個錯誤的提示,以為無知的Jamal 會受騙,沒想到引導Jamal 選擇正確的答案,成為Jamal獲得一千萬的關鍵。看得出來,自以為是的他,無法忍耐自己的棋子不照計畫前進。

 

Jamal 參加益智節目的動機也出乎意料。不是爲錢,而是因為愛。或許如此,感動了已經與他分歧的手足。Salim本已投靠黑幫,為了自己的慾望,選擇金錢與勢力,不顧手足之情。但在最後關卡,卻心懷人性,幫助了一直懷有夢想、永不放棄的弟弟,讓人深深地感動。

 

看完電影後,哪個片段印象最深刻,在腦海揮之不去?有二。一是Jamal爲了要看自己的偶像明星,跳入糞坑又爬出,全身帶臭向偶像索取簽名的畫面;二是哥哥躺在浴缸錢堆中,為了取回弟弟對他的信任與愛而奮戰致死的結果。兩者,將兩人的性格描繪的淋漓盡致,刻畫兩個貧民百萬富翁不同的奮鬥方式。

 

Jamal 最後或許是幸運的。但每一個答案,背後的代價何其高?母親的過世、失明的風險、槍殺的危險和愛與信任的離去。但總之,一切都過去了。就像美國精神一般,堅持、相信,永不放棄,夢想一定會成真。難怪這部片如此受美國人歡迎,受奧斯卡肯定。

 

至於我何以喜歡這部片?簡言之,它讓我再次確認某些信念:

 

不加求證的判斷,是種暴力,

永不放棄的堅持,如跳糞坑;

自以為是的佈局,錯一全輸,

浪漫愛情的結果,到吻即止。

 

***Slumdog Millionaire 官方網站(圖片來源)

 

 

http://www.serenity-group.com/blog/millionaire/

http://www.foxsearchlight.com/slumdogmillionaire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 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