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了El Paso 之後,沒看過一部電影。若依我在台北的生活習慣來看,這實在有點不可思議。

 

沒看電影的理由很多,最重要的一個是還沒找到El Paso 的真善美。其實這裡有不少【電影咖啡館】,播放世界各地的獨立製片,店家選片眼光也頗獨到,可惜離我家有點距離。

 

沒有真善美,就看主流片。美國的主流無疑就是好萊塢。今年的奧斯卡剛結束,就從入圍外語片下手。

 

因為住在墨西哥隔壁,本來是想先看撕開我人生Arrancame la Vida),了解一下墨西哥近代史,卻陰錯陽差先看了得獎片:【送行者,禮儀師的樂章】(Departures / Okuribito),大陸譯為《入殮師》,又有譯為《禮儀師の奏鳴曲》。

 

電影一開場,就有個梗:主角大悟(本木雅弘飾演)替一位自殺的美麗年輕女子擦拭身軀準備送行禮時,發現了[那個]

 

「那個是哪個?」社長(山崎努飾演)問。

「那個就是那個。」大悟答。

社長於是問家屬:「要將逝者化女子妝亦或男子妝?」

 

問題一出,引爆家屬爭執。母親甚至哀嘆:「要是我把他生成女兒就好了… …。」

 

鏡頭從這場爭執中抽離,開始交代大悟入行的經過,也陳述他從東京交響樂團的大提琴手轉為山形縣鄉下的送行人之後,親友的不削與妻子對他的不諒解。


 

不過,看電影時並不會憂慮他的遭遇,因為這電影的氣氛,雖不致煽情,但極度溫情。故事發展完全沒有出乎意料之外地,他最後一一化解大家的鄙夷,甚至獲得感激與尊重。送行者爲死亡而努力,讓逝者可以儘可能的以最莊嚴、慈祥、美麗或如舊的面容,向大家說再見,讓人的最後一段旅程,更有尊嚴。

 

其實,人活著,好像也是爲了迎接死亡而努力 - 努力的讓這段過程不留白,在閉眼之前,沒有後悔。在最後的回顧,充滿美好記憶。畢竟,這是人生最後終點。

 

不可否認地,電影當中有許多感人的片段,催人熱淚。父子情、母子情、夫妻情……,從多年的積壓中逐一釋出。不過,因為這樣的片段過多,無法聚焦,深度與亮度就有些不足。

 

整體來說,這部片還不錯看,但會拿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,還是有點讓我訝異。猜想可能的原因包括但不限於:

 

*美國人很少看溫情日劇。

*送行者這行業,實在太刺激了,美國人從未接觸。

*電影中拍攝的日本鄉間景致,夠美。

*其他競賽片,更不怎麼樣。

 

不過,關於其他競賽片到底如何,現下還沒看過,無法置評。再找時間慢慢欣賞。

 

送行者,禮儀師的樂章官網:

日本:http://www.okuribito.jp/

台灣:http://departures.pixnet.net/blo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 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