繼【纜車車掌小姐】之後,另一個我覺得不賴的行業是【墨西哥警察】。這個感想,是上個月去Juárez吃飯的觀察結論。

 

Juárez近來不甚安全。去年至今,已經有七千人死於毒品暴力事件(more than 6,000 lives in 2008 and 1,000 more so far in 2009)。美國政府即使面對社會經濟風暴,仍需編列各種預算,協助處理邊境毒品事件,因他們認為Mexican Drug Violence a Shared Regional Challenge

 

在這之前,因Juárez物價相對El Paso 來說較為便宜,邊境的美國人很喜歡到Juárez消費。現今,毒品暴力影響經濟,美國人少往墨西哥跑,使得往墨西哥方向的海關通關快速,但從墨西哥往美國入境者,則大排長龍。

 

我在通關時,仔細地觀察兩地公務人員,發現一到墨西哥,維持秩序者變成軍隊,而非警察。長腿叔叔說:「警察對付國內壞蛋,軍人對付國外壞蛋,那是台灣、日本或美國這種國家的狀況,在這裡,這些都是軍人的事情。」

 

「如果都是軍人在對抗各種壞蛋,那警察的工作是什麼呢?」我問。

長腿叔叔答:「攔截美國車牌,開罰單,收小費。」

 

有點好笑。我想起之前當地友人跟我說的各種奇遇。

 

友人一號,在Juárez稍稍超速,被警察攔下。他完全沒有出示證件,直接拿出十塊美金,便無事離開。

 

友人二號,小心翼翼遵守交通規則,卻也被警察攔下。他拿出墨西哥幣當小費,結果警察問他:「有美金嗎?」

 

友人三號,搞不清楚自己是否違反了交通規則,被警察攔下。當時,他還是菜鳥,第一次入Juárez,所以先拿出駕照讓墨西哥警察檢查,再拿出10元美金。沒想到那個警察搖搖頭,指示他:「請拿出護照。」友人三號很緊張,搞不清楚這警察要幹麻,兩個人用外國腔英文夾雜比手畫腳許久,才終於弄懂,這警察要他把美金折起來,夾在駕照與護照中間,不然,【太明顯了】。

 

友人三號照做之後,墨西哥警察臉露燦爛如花笑容,跟他熱情地握握手,說:『Welcome to Mexico.

 

當然Welcome 啦。抓一個有10元美金,一天10個,就有100美金。執勤一個月,這月收在當地可是讓人羨慕的高收入。

 

免抓毒犯,不用槍戰,累積小費即可成闊少,你說,墨西哥警察是不是很好康的職業?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圖片來源:  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cfrausto/233524311/

 

PS1:原則上,入墨西哥需有墨西哥簽證。但若只是從 El Paso 進入Juárez 進行一日遊,同時不會離開Juárez,則免墨簽。是否有法規或協議如是說,我不是很確定,但簡言之,當你出El Paso 關口時,美國海關並不介意你有沒有墨簽,而墨西哥關口,也不檢查;但當你從Juárez返美時,所需要的只有美簽。

 

PS2: 給警察小費,幣別是有影響的。一般來說,此地華人口耳相傳的慣例是給10元美金,或100元墨幣。因為墨幣一直貶,給墨幣划算許多,才因此有警察會說:我要美金。至於美國人面對墨西哥警察無理攔截時,態度如何,我就不清楚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 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