壹周刊真是很妙的雜誌--極度狗仔,又有傑出的文采。

 

記憶中,很多篇章,例如之前有大陸吃嬰的報導,要通篇撕毀才有勇氣翻閱,因此無法說這是一本多入流的雜誌。但撇開這種非常腥羶、或異常聳動的圖文,多數時候,和商周或天下相比,我還是較願意花錢買壹周刊。

 

這一期,No.390(出刊日期標示為今日:2008/11/13),光是Wim Wenders的報導,就讓我覺得值回票價。

 

我在介紹

Kill Bill vs El Paso的網誌中,曾提到Wim Wenders【巴黎德州】也是在El Paso拍攝的。

 

1984年他以此片獲得坎城影展肯定時,還是很害羞的一個人。或許是因為天性害羞,壹周刊說他曾對美墨邊境極為著迷,說那是:「全美國最孤獨的地方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「還好不是全世界最孤獨的地方……」這是我看這篇訪稿時的OS

 

1984年,距今20多年了。El Paso已不再是巴黎德州中的El Paso。這個導演眼中的寂寞之城,已成為工業綠洲。

 

根據美國U.S. Census 2006年的人口統計報告,El Paso 609,415人口,是德州第6大、全美第21大城市。而在2000-2006年之間,是美國第7大最快速成長的城市。

 

有這麼多的人,應該不會太寂寞吧?

 

不過也難說。畢竟寂寞是一種心境。不管身在何種環境,心境不變,寂寞不變。寂寞有時也像傳染病,從都市的某個角落,緩緩蔓延,感染所有呼吸同一區空氣的人們。在台北生活的幾百萬人,就不需約定,常常一起覺得很寂寞。

 

El Paso變了,Wim Wenders也變了。他從一個害羞的菜鳥導演,變成一個好奇又放鬆的大師。他說到害羞與悔恨的領悟,還談到關於耳順之年對於[煩惱]的態度,對我這種看不透人世的幼齒讀者,如當頭棒喝。攝影鏡頭要觀多少世事,才能累積出如此人生智慧呀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Wim Wenders, welcome to Taiwan .  Enjoy your FIRST PAGE TAIPEI .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1.圖片來源:翻拍自壹周刊第390期,2008/11/13p.78 & p.80

 

2.Wim Wenders 來台是爲了宣傳他所監製的電影:【一頁台北】。相關新聞請見:

3. http://www.wim-wenders.com/  他的官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 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