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次在戲院看伍迪艾倫,是十多年前的【非強力春藥,Mighty Aphrodite】。前年想看【愛情決勝點,Match Point】,錯過。今年一看到【情遇巴塞隆納】電影預告,便把它列在行事曆的To-do List中。

 

M先去看,看了又向我推薦,於是趁下午空檔,跑到西門町的豪華。西門町不是青年才俊娛樂主流區域,我喜歡。

 

我印象中伍迪刻畫的紐約客,大部分神經兮兮,喃喃自語,緊張不安,於是傳了簡訊跟M說:「我覺得伍迪有像DC。」他很生氣地回覆:「想了許久還是不暸你爲何如此看輕伍迪?這戲可是蘊含許多歲月的理解……。」

 

我戲看完了,承認把他類比成DC,著實不敬。伍迪要認識DC,一定不會原諒我。DC和他喋喋不休的特質或許接近,但吐出口的內涵,格局天差地遠,好笑度也不同。伍迪幽默風趣,又了解女人多了。

 

伍迪了解女人可能跟他的感情世界多少有關。他很早結婚,離婚,談了多次戀愛。目前為止,他最後的情人是Mia Farrow(1980-1992)Farrow的養女是Soon-Yi Previn1992年他和Mia Farrow分手之後,就和Farrow的養女-- Soon-Yi Previn在一起。當時,伍迪56歲,Previn22歲,外界都認為他與養女搞不倫。小鯊還曾在飛機上遇過他們兩人恩恩愛愛。

 

不過,感情之事,外人無法置評。年紀大的男人喜歡青春肉體以抓住歲月的尾巴,古今皆然。身為男性創作者,一年年過,體力一年年弱,便越會關注性與情欲的議題。你看金庸近年的新改版,李安的色戒,遑論伍迪艾倫。因此這部電影說情的部分比慾多,但應該也可以改為情慾巴賽隆納。

 

伍迪艾倫的片中場景,大部分在紐約。【情遇巴塞隆納】故事很特別地,在西班牙進行。但伍迪是標準New Yorker,於是兩位女主角還是來自紐約。紐約女孩到巴塞隆納度過了跳TONE的暑假,最後仍決定回到紐約。

 

基本上,這是部女人的電影。簡介上說三女一男在巴賽隆納遇到情,我怎麼看都覺得伍迪把男主角的性格塑造亦如女人一般,最像男人的反倒是【潘妮洛普克魯茲】所演的前妻:有天份、兇猛、焦躁、瘋狂、爆烈。

 

潘妮洛普克魯茲在這兒演得真好,這點我非常同意M。他應該多多演出西班牙片,多多跟阿莫多瓦合作。他到了好萊塢之後,浪費了天賦。挑劇本的眼光不好,挑男人的品味也變差。

 

另外兩個Female New Yorkers,則有對比的性格。Vicky一切都要依照計畫按部就班;Christina則慣用刪去法,因為他不知道自己要什麼,但知道自己不要什麼。我在現實生活中,早已認識此等人物。伍迪拍了出來,算他跟得上時代,但也沒有讓我驚訝到下巴掉下來。

 

三女圍繞著一男,看似男吃香,女吃虧,其實又不然。劇中人物家世優渥,思維獨特,讓整部電影對話熱鬧繽紛,不覺無聊。許多故事推演,對白,惹人會心一笑。

 

說這麼多,故事到底是什麼?值不值得看?我個人覺得,是部好看的電影。節奏輕快,城市動人,演員養眼,情節有趣,應該是這幾年伍迪最好看的一部片。還是很伍迪,但已經夠不像了。

 

故事簡介請參考:

http://vcbmovie.pixnet.net/blog/

http://www.vickycristina-movie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 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