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上映了【再續幸福三丁目】。朋友說:「你去看看幸福三丁目如何?看完之後,再一起進戲院看【再續幸福三丁目】」。

 

好啊。網路資源很多,一找就有。兩個晚上之後,看完了這部電影。

 

幸福三丁目是懷舊片,完整的電影名稱其實是【Always 的幸福三丁目】。看了電影,覺得即使身為戰敗國,日本人似乎非常懷念二次大戰之後經濟慢慢起飛的過程,Always更道出了這樣的懷念與期待。

 

這電影是感人、溫馨的,與吉永小百合主演的【母親】,有類似的風格。這種溫情電影都有個特色每個人都是善良、認真、樸實、幾近零缺點的好人。

 

酒館老闆娘將友人之子託付給小說家,便固定來小說家家中煮菜做飯。小說家與之漸生情愫,更把他人之子視為己出。

醫生沒有家人,但會爲了小說家的請求,在冬夜中裝扮為聖誕老人,實現小孩的夢想。

從鄉下到東京發展的女孩,不認輸的性格,讓她從零開始,成為汽車維修工廠的學徒。

臭脾氣的老闆鈴木,用盡全力照顧妻小。他溫柔的妻子與調皮的兒子一平,體貼、懂事,帶給大家合諧愉快的生活。

 

電視、冰箱和洗衣機剛剛出現。東京鐵塔正在建造,完工後是世界第一高。洋貨慢慢流行,可樂即將成為風潮。那個年代,充滿光明與希望。街頭巷弄的人、事、物,一切都暖洋洋,暖到看電影的我不花腦袋,沒有太多情緒波瀾,看完可以立刻躺平睡著。

 

男主角由堤真一擔綱。最近我實在看了很多他演出的片子。可能受限於形象吧,太都會了,個人並不覺得他在這部電影的演出貼切地詮釋車行老闆。他的妻子,由藥師丸博子演出。我小時候看過她演出的里見八犬傳,秀麗青春無敵。對照在本片的形象,只能說歲月不饒人。時間,對她和她的觀眾,一樣公平。小雪演酒館老闆娘,很美。那種美法,比在好萊塢片中更讓人驚豔。

 

這樣的片子,有對土地的認同,通常會獲得在地人的支持。就像我們愛上海角七號,日本人也愛上【Always幸福三丁目】。因此上映當年,贏得日本電影學院大賞最佳電影、最佳導演、最佳劇本、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女配角等12項大獎。

 

圖片來源http://tw.movie.yahoo.com/movieinfo_main.html/id=216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 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