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一開始,我的影友就問我:「Orz是什麼意思?」十分鐘後,聽到兩個小男生打鬧台詞,我們互問:「『我超連結你喔~~』代表什麼?」電影中段,阿嬤這樣威脅他孫的:「再吵我菜刀射過去不給你健保卡……

 

充滿網路世代用語的電影,老人家請勿近。不然當你看到女老師以親親作為處罰,或扭蛋店老闆拿出玩具槍恐嚇小孩的橋段時,會覺得編劇在瞎扯,導演在胡鬧。

 

預告片

 

電影的動畫做得很好。現實與異想世界的銜接不會太突兀。導演應該仍有童真,保有幻想,才能把這淚的故事用笑表現的如此動人。小女生送給小男生的卡片上有一句話:【只要記得微笑,就不會害怕了】可說是這部電影的主要精神,也讓人了解何以在這樣悲慘的環境中成長,兩位小小男主角,仍快樂的長大。

 

長大,在大學之前似乎是美好的期待;就業之後,就成為無法逃避的現實。電影中的小男生,就一直替導演(或監製李烈?)告訴觀眾:「去了就可以長大,但是長大了就回不來了。你要去嗎?你確定要去嗎?」如果人可以自己決定是否要長大,大家如何選擇呢?或問,若你可以停留在某個年紀,想停在幾歲呢?

 

小小主角表現精采,演阿嬤的梅芳不愧是厚底子演員,顯見導演識人功力。電影中另有個重要配角,是【銅像學長】,就是校園內常見的銅鑄人像。看製作群清單時才發現,這,一動也不動的銅像角色由真人納豆演出。本來已結束的觀影情緒,突然又噗嗤,笑了出來。


 

離開影院,我的影友推薦我看多年前林正盛的【熱帶魚】。邊聊,經過制服訂製店時,他天外飛來一筆地建議:「我們一起來訂做一套高中制服如何?穿制服看電影,可買學生優待票喔。」我想起他前幾天看完C.R.A.Z.Y.後,寄給我一封信,感嘆青春如小鳥飛去不復返,於是回答他:「喔,不,您自便吧。我已經不認得CRAZY這個字了。」

 

不知爲何最近的電影都在緬懷青春。既然要緬懷過去,我要追念更遙遠的從前,遠弔那我不曾參與的年代。

 

189511月播映。如果我還在台灣,我要去看1895

 

冏男孩部落格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orzboyz

 

1895官網

http://www.1895.com.tw/index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 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