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母親,感動人心。導演山田洋次把大時代的悲劇,拍得哀傷中有溫情,但不灑狗血,不說教,有反省,不埋怨。

電影一開場,吉永小百合飾演的妻子【佳代】,對思想家丈夫所說的一句話,明確點出她的性格:堅強、堅毅、堅持。

丈夫說我們欠了三個月的房租租金,只好賣書了。妻子堅持說不要,我們可以想別的辦法。丈夫說有什麼辦法呢?她回答:只要相信有辦法就會找到方法。這樣的信念,在丈夫因反戰文字入獄之後,讓她堅強地繼續支撐這個家。

丈夫入獄衝擊周圍人際關係。甚至父親都以斷絕父女關係要脅,希望她與丈夫分手。但她仍堅持她的選擇。爲了要活下去,她可以對很多事情妥協、卑躬屈膝,但對於勇於追求真理的愛人,她堅持支持。

劇情的進行,由小女兒擔任旁白敘事,回顧大時代的記憶,同時發抒感慨。劇中人物因戰爭分離,因戰爭死去,因戰爭而充滿遺憾。壓抑了一輩子,佳代在臨終前對小女兒說:我不想要在陰間與你父親相聚。我希望能看到活著的他。同時之間,她可能也想起了另一段說不出口的感情。只是礙於禮教,注定成為不能說的秘密。如果導演沒騙人,電影不說謊,過去的年代雖沒有激情,但似乎有更刻骨的永恆眷戀,令人嚮往。

做母親的、做女兒的,這幾天趕快去電影院看【母親】。沒時間的,請等DVD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專業影評

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news/legend1976/3/1309628757/20080814150546/

 

圖片來源

http://www.newaction.com.tw/2008/kabei/index.htm

 

官方網站

http://www.kaabee.jp/

 

演員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 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