頤和園適合有理想、有報復、火熱激情的18歲青年男女,不適合生活已經超入世的美熟女。不過弔詭的是大大的戲院裡少少的觀眾中,有極高的比例是西門町怪跛伯。

 

後來看到電影廣告了解原因:它標榜比【色戒】更猛烈的性愛。我是覺得頤和園像活火山不斷小爆發,色戒則是活火山變死火山之前最後一次煙灰巨滅的大爆發,若真要比較,以裸露程度來看,只能說【頤和園】男女主角爲藝術犧牲的程度絕對超過梁朝偉與湯唯。

 

故事從1988年女主角進入北大之前開始講起,結束於2001年,中間歷經六四天安門、柏林圍牆倒塌、香港回歸等歷史事件。GOOGLE了一下這部電影,發現在中國是禁片,導演因為這部片被中共規定5年禁拍。根據我對中國影友的了解是,官方越禁的東西越火紅,故這部片應該已在各大城市成為搶手碟。

 

好像刻意與中共作對似地,台灣上映卻一刀未剪。網友紛紛視其為台灣電檢制度解放的分界點,也讓發行茱麗葉畢諾許舊片【烈火情人】的片商,準備捲土重來再闖關,希望能以歐洲原版再映。

 

這故事的氣氛不錯,音樂好聽,以北大宿舍為背景的男歡女愛,也讓我遙想起學生時代男生宿舍的四腳獸傳言。兩岸相較,原來北京的大學生比台灣的大學生更開放些。我們那個年代,男生不能進女生宿舍,頤和園的男女主角卻都直接把宿舍當旅館,旁邊的同學居然也識相地迴避。

 

電影沒有交代女主角的行為、對愛情的傾向,到底如何形成。更沒有說明男主角除了帥之外,何以能夠成為萬人迷。



女主角18歲時有致命的吸引力與敢愛敢恨的性格,到了30歲卻甘願停留在高速公路加油站中平淡生活,實在是不具說服力。還是說,導演想要表達的其實是女主角這輩子在不該用力的事情上,用了太多的氣力,就像當年慈禧修了頤和園當夏宮一般。

 

這故事沒有太浪漫,但女主角演技超厲害。如果導演再多花點時間連結這些歷史事件與男女主角的關係,電影會更好看。

 

我忍不住懷念起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,那一年布拉格的春天……

 

圖片來源:

http://www.truemovie.com/2007moviedata/SummerPalace.ht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 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