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真這麼巧?腦袋才想說要辦高中同學會,雙腳就走進戲院觀看了這一部躁熱但又青春無敵的電影。故事地點在竹東高中。七個熱血青年,二位校園美女,不做作地說出了他們的故事,自然地引領我們走進過去的時光。

1997,職棒發展鼎盛。看球的高中生們,無法接受裁判的誤判,把身邊的東西亂七八糟地扔進了球場裡洩恨。穿著制服,橫跨一到四年級(留級)的熱血青年,丟東西時沒有考慮後果,過了幾天全被叫進教官室記了大過。

 

因為年輕,有顆沸騰的心,就有了許多衝動。這些衝動帶出許多難忘的故事,但也留下錯誤。讓人傷感的是錯誤的代價是什麼?我們永遠無法事先預知。【大過】或許尚可承受,但牽涉感情的結束、前科紀錄、甚至一個靈魂的清醒與否,就會沉重地讓人無法呼吸。

 

在電影中,導演用【TVBS】張雅琴報導職棒簽賭事件來交代當時社會的焦點,同時也點出另一種錯誤-運動家的錯誤。關於這種錯誤的代價,我倒是很訝異廖敏雄願意在電影裡現身說法。

 

劇中一位主角小湯,到屏東球場意外地遇到廖敏雄。球隊出賽的日子,他已因黑鷹案無法出賽,所以請小湯陪他練球。這一場球,像是他在1997年的最後一場演出。那一年,廖敏雄因職棒簽賭案被判緩刑3年,也被棒協和學生棒球聯盟禁賽3年,直到2007年底才禁賽期滿。1997年的「棒球王子」,至今年初才終於以教練身分重返球場。他錯誤的代價是十年的等待。

 

 

其他人呢?如何面對錯誤?承認錯誤與原諒錯誤都不是件簡單的事。而年輕人比起歷練後的成年人所多的,應該就是在那個當下願意誠實面對錯誤的勇氣。那也是一種很容易在成長過程當中喪失的美好特質。

 

電影名稱叫九降風。我想應該是因為電影背景是新竹,而新竹產業文化的形成推手之一就是威力不比輕颱還弱的九月降風。「九降風」為新竹帶來利,但也創造災。就像主角們的性格:善良、正直、義氣、誠實、慷慨,但也軟弱、害怕、怯懦、憤恨、退縮,交織出美麗與遺憾的記憶。

 

 

結尾的高潮是張雨生的【我期待】。關於張雨生,又是另一個青春錯誤的遺憾,難以彌補的遺憾……,唉。

 

之前朋友找我去看Sex & the City,還說可以打扮成類似風格,看完電影繼續Happy。我倒是覺得,曾經是熱血青年的中年男子們,才該穿上高中制服,到電影院裡看【九降風】,領略18歲以後就不曾再有的感動,會狠狠飆淚的感動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官方網站:
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9winds

 

我期待  詞曲:張雨生

 

我期待,有一天我會回來,回到我最初的愛,回到童貞的神采;

我期待,有一天我會明白,明白人世的摯愛,明白原始的情懷;

我情願,分合的無奈,能換來春夜的天籟;

我情願,現在與未來,能充滿秋涼的爽快;

 

SAY GOODBYESAY GOODBYE,前前後後,迂迂迴迴地試探;

SAY GOODBYE SAY GOODBYE,昂首闊步,不留一絲遺憾。

 

圖片來源:
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9winds/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photo/url/d/i/080111/13/20080111_1229713/20080111_1229713.jpg.html

標題:「棒球王子」廖敏雄「解禁」第一戰

 

23:00 後記

 

電影太好看了,張雨生的【我期待】太好聽了,所以又連上了官方部落格閱讀導演日誌,剛好看到導演談到這首歌,也想念張雨生。

 

導演提到19971020日,張雨生在淡水發生嚴重車禍,入院後與死神纏鬥20多天逝世。離開之前,小燕姐在他的耳邊跟他說,他已經很努力了,要他安心的離去。說完,張雨生流下了眼淚。導演的生命當中也看過這滴眼淚,是在他哥哥過世的時候所流下的。於是他在寫【九降風】的時候把這滴眼淚寫到劇本裡。

 

電影中的其中一位主角鄭希彥,也因車禍躺在床上昏迷,在電影尾聲流下一滴淚。觀影時,觀眾對於最後的結果有不同的臆測。但我看到導演這些話,便覺不論觀眾如何解讀,在導演心中,主角鄭希彥最後也是離開了摯友,向大家Say Goodbye

 

一陣九降風吹起,吹過了每一個人。最後,我們Gone with the wind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 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