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人全身癱瘓,只剩左眼能動,連養分也是靠機器注入體內,還能幹什麼呢?還有什麼價值呢?

【潛水鐘與蝴蝶】的男主角實在太慘了,但電影居然還可以拍出觀眾笑聲,最後在哀傷中給了平靜但具有無比影響力的答案:文字與故事。文字傳達思想,我思我在;故事給人啟示,創造存在價值。這一切,靠讀字母人的毅力與一隻良好控制的左眼。

我想像如果這是一個說中文的人,他該用什麼說出心裡的話?注音符號嗎?可選37個注音符號要花選26個拼音字母一倍多力氣。啊,沒看過電影的人一定不知道我在說什麼……,趕快去找電影來看吧。

 

男主角有孩子的媽作伴,另外有個思念他,但因為愛他而沒有勇氣來看他的情人。孩子的媽知道情人的存在,即使未登記婚姻,也仍對他不離不棄。

如果我是他的情人,有勇氣見他一面嗎?我想會吧,看一眼讓自己死了心。

 

如果我是他孩子的媽,會一直守在他身邊嗎?我想我會把他留給他的情人吧。即使他四肢完好,仍英俊如昔,也會留給他的情人吧。爭奪太多,不如把時間與心力留給自己比較實在。至於關於傷心與不甘心,時間久了總也能就算了吧。

 

如果我是男主角呢?無法握住你的手,無法觸摸他的臉,無法給她我關愛的擁抱。不能咀嚼、不能吞嚥、不能發出愛與恨的聲音。沒有移動、沒有足跡、只剩四方屋裡逐漸敗壞的肉體。我只想死吧。

 

那,誰會來伴我呢? 

我的親人很多,兄弟姐妹之餘還有很多叔姑姨舅,請大家輪流一個月來看我一趟,應該每週都會好幾個來說話給我聽,順便開桌打麻將。我的高中大學死黨同學們,如果願意一季來一趟,平均大概一個月可以看到一、二個。前同事們,不太指望。初期每半年可能會想到探探,久了大概會淡。

 

至於最後的路程,是否還會有一個人能不介意我癱軟的肢體,沒有呢喃的輕語,只透過我的單眼,深情注視我的靈魂?沒有把握,所以不敢給答案。

 

=====潛水鐘與蝴蝶 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之官方網站

http://divingbellandbutterfly.cmcmovie.com/

http://www.lescaphandre-lefilm.com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 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