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初,突然間很想遠行。大概是像村上春樹在遠方的鼓聲一樣,聽到了咚咚咚的呼喚,沒辦法不遠離現在。
巴塞隆納聖家堂(barcelona sagrada familia)    
本想去希臘,和共遊的兩位朋友商議之後,不知怎地就把目標改成了西班牙。改變應該是有理由的,現下卻想不起來。或許不是因為想去哪裡,而是【離開這裡】,才是重點。

決定國家後,曾考慮馬德里進巴塞隆納回。看了吳念真(2009)從巴塞隆納回來的感想:【....有太多人類文明的痕跡至今仍「活」在那裡,當你站在歷史的現場時至少學到謙卑....】,打動了我,決定在巴塞隆納駐點10天。吳大導的誠懇踏實,還是比年初溫溫吞吞的愛情片 - 巴塞隆納,我愛你(Barcelona Summer Night),更具感染與說服力。

巴塞隆納如何開始?GOOGLE出來的資訊何其多,去蕪存菁是個難題。最後還是先找書導讀,再以網路即時資訊為主才安排底定。


【參考書籍】

  • 1.西班牙深度之旅:馬德里.巴塞隆納.瓦倫西亞。中文書,宋良音,太雅出版社,出版日期:2014-01-01
  • 2.巴塞隆納,不只高第:跟著中文官方導遊深度行。中文書,王儷瑾,繆思,出版日期:2013-06-06
  • 3.西班牙繪旅行。中文書,文少輝,木馬文化,出版日期:2013-03-06
  • 4.西班牙。中文書,MOOK No.25 


【參考網站】


 【住宿】

3個有點龜毛的女生同行,需要彼此配合的事項不少。旅館雖好,但空間不足,衛浴設備只有一套,故放棄。我們列出的條件是:

  • 1.平均一天房價,3人總價不超過台幣NT$5,000
  • 2.離地鐵站走路5分鐘內,約3站可達聖家堂、感恩大道、Rambla、海邊...等主要景點。
  • 3.住宅區,治安佳。
  • 4.三房二衛,有WIFI,可開伙、洗衣烘衣、早起沖咖啡。
  • 5.網友評價好、無Hidden Cost(如外加稅、外加清潔費....)、收費方式有保障。

 後來以Gobcn Apartments 找到三房二衛、離捷運站(走路5分鐘)、公車站(下樓就是)不遠的公寓Gran Maria109夜總費用為1036.79(1歐元匯率約NT$41.8)歐元


【機票】

6/4 出發不算旺季,所以機票並非最高價。我們先用Expedia Orbitz Kayak 等網站設出條件為:至多一個轉運點 & 飛行時間低於20 小時,搜尋各種票務組合,發現荷蘭航空票價合理也符合需求,最後直接上KLM網站訂票。訂票心得分享如下:

  • 1以Expedia Orbitz Kayak...等這種票務網站搜尋的好處是可以組合出意想不到的航班接法,例如南方航空(China Southern)從台北-廣州-阿姆斯特丹-巴塞隆納,當初來回票價約930美金,只是總飛行(含轉機等待時間)超過20小時。
  • 2.有些航空公司票價會一直變動,例如航班時間也不錯的阿聯酋航空(Emirates),在我搜尋初期也有低至約900美金的來回票,欲細讀權利義務猶豫了幾天,同一張票價格就飆至1300美金。
  • 3.所有訂票過程,最好都拍照(截圖)留做證據。同行的友人選好了座位,荷蘭航空的網站卻無寫入後端系統(她有兩個現場證人,因為我們三個人同一天同一時間一起選位付款完成訂票),報到登機前才發現,卻無證據爭取權益。
  • 4.自己訂票要注意的有此票的:

a.總價格:是否含其它費用如機場稅、燃料稅...etc
b.飛行時間:短程還好,長程若不是商務艙,飛行時間越長越消耗旅遊興致。
c.轉機安排:轉機次數、轉機機場、轉機的點與轉機等待時間(凌晨要睡在無聊的機場34小時是很可怕的)
d.取消或航班更改規定,以及機票有效效期(半個月、一個月、三個月、還是一年?):在旅程有不預期的變更時,沒有彈性的機票,就等於是廢票了。


【巴塞隆納當地交通】

關於當地的交通,請參考西班牙旅遊: 巴塞隆納的公共交通工具(2012 年) ,或參考 捷運公司TMB 官網。 結論就是買一張T-10(EURO10.3)最划算,可搭10次(75分鐘之內轉乘公車只算1次)。3 人共用就是有一個負責刷3次卡,自己最後取卡進站。如果預計會使用超過6張T-10,就可考慮買一張T-70/30(EURO59.5),30天之內可讓多人搭70次,只是保管T-70/30壓力就大了,一掉損失不小。

 t10  


【其它工具】

智慧型手機很方便,隨時可上網,所以另外使用以下APP,後來發現也真的幫了不少忙:

  • 1.Barcelona City Guide 走累時,看看附近有啥順路的景點與不錯的餐廳,方便。
  • 2.Next bus Barcelona :巴塞隆納版的【台北等公車】。
  • 3.Barcelona's Metro :用處不大,但很累懶得走去看地鐵站的大圖時,拿來看方向跟站別少走幾步路時用。
  • 4.最最好用的還是Google Map  & Google Map Engine   
  • 5.西語翻譯機(或Google Translate):跟不講英文的當地人溝通時派上用場。我傾向使用英語與西語互翻(輸入英語轉成西語),結果最正確。中文與西語的原始結構相較起來落差還是比較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 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